"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是为贯彻国家科技创新大会以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的文件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下,于2013年由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联合组建,属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系列。

实验室结合中国移动5G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与北师大的教育理论、教育技术和实践创新优势,通过产学研用结合,助力技术与教育双向融合,创新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推动教育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的深入发展与变革,支撑和引领教育创新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实验室聚焦泛在教育规律、移动学习模式和移动学习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开展持续深入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原型实现、系统孵化与测试评估、应用示范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研究方向
  • 泛在教育规律
    聚焦探索智能教育云服务平台以及无处不在的智能终端可能给学习带来的变革性影响,研究泛在学习的理念、模式与规律,构建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的新生态。
  • 移动学习模式
    聚焦探索云端一体智能教育环境支持下的创新的学习模式与教学方法,研究云端结合的智能技术融入教育主流业务流程的模式与方法,探索智慧教育服务新业态。
  • 移动学习技术
    聚焦探索情境感知计算、学习资源模型、基于认知地图的智能推荐、学习数据分析等关键技术,研发超大规模并发的移动学习平台,设计创新的移动学习服务。

标志成果
  • (学习资源模型)
    2014年,学习元知识社区系统获2014 Learning Impact Award铜奖。
  • (学习资源模型)
    2020年,学习元(Learning Cell)正式成为ISO国际标准
  • (中国移动“和教育”平台)
    2018年,中国移动”和教育“获得ITU(国际电联)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领军杰出项目奖。
  • (中国移动“和教育”平台)
    和教育平台的语义技术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