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
中心团队参加“5G+智能教育”行业应用首发暨“5G智慧课堂”开课仪式2023-01-16

  
“5G+智能教育”行业应用首次发布

  7月26日,中国移动在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举办“5G+智慧教育”行业应用首发仪式,并上演了第一堂别开生面的三地同步5G公开课。该应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教育信息化2.0战略的重大举措。大会以“5G赋能教育,智慧点亮校园”为主题,来自教育部科技司、北师大、各省教育厅及5G 智慧教育联盟成员企业等300余名教育行业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尤为亮眼的是,此次教育部专家通过5G全息投影远程在北京发表致辞。中心“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团队大力支持此次发布会。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参与此次首发仪式。(下图左三)

 

  教育行业领导及专家共同发布“5G+智慧教育”行业应用

  “5G智慧课堂”(5G+全息+AR):彩虹的秘密

  现场通过5G网络实现了全息信号传输,并利用全息投影、增强现实(AR)、点阵笔等新技术进行了一堂精彩的横跨深圳、北京两地的小学科学示范课。发布会上,位于深圳的北京师范大学“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VR/AR+教育”实验室(http://ar.bnu.edu.cn)蔡苏副教授团队AR教学设计师杨阳和位于北京的物理高级教师冯鸣——共同利用AR技术和全息技术开启小学科学《彩虹的秘密》示范课,在课堂上实现了异地互动,超越了时间和空间,具有很强的现场感。

  5G远程全息投影和AR技术带给了他们无卡顿、无时延的真实互动体验,极大的提高了学习趣味性。现场的学生们表示:“这次课程就像置身一部立体电影里,虽然相隔千里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和现场以及异地的老师们互动非常有趣!”

 

  深圳会场主讲老师杨阳

  

  北京主讲老师冯鸣(在深圳会场的全息投影)

     

  使用乾AR眼镜和平板进行探究式教学

  圆桌论坛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主持圆桌论坛环节。深圳、北京、贵州三地7名专家,借助5G远程全息投影,共同连线进行了精彩的评课分享。期间,余教授谈到,本次公开课的核心特点,一是,实现了信息技术整合,VR等多种技术无缝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第二,技术的介入转变了师生的作用关系,从以教为主导的课堂,转变为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课堂。余教授表示,这次课程展示了技术在教育中应用的可能性,未来常态化的5G技术教学的实现,与我们教学法的设计、教师专业的提升、5G资费降低和技术普及程度紧密相关。5G是一个关键变量,它为“5G+智慧教育”行业应用展现了很好的前景。论坛中,与会专家均认为5G技术一定会给教育带来一个崭新的面貌。

 

  圆桌论坛

  精彩分享

  

  1. 5G智慧课堂开课仪式-5G+全息+AR:彩虹的秘密课程直播视频片段:

  https://hezhibo.migucloud.com/watch/X1ZMZNGePyg

  2. 完整发布会视频可以看中国移动和直播:

  https://hezhibo.migucloud.com/watch/X1ZMZNGeP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