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
分会场五|“创客•体验•发展”创意编程工作坊顺利举行2023-01-16

  

  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分会场五,“创客•体验•发展”创意编程工作坊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教二214计算机室进行。在本次分会场中刘鹏飞老师向老师们介绍了创客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基于 microPython 的创意电子编程体验等。

  在创客教育的理念与实践方面,刘鹏飞老师介绍米思齐创客教育理念和众多公益教育培训活动,让老师们对米思齐创客教育有了初步认识。随后重点介绍了课程规划,目前米思齐创客教育建立涵盖小学到初中的课程体系,包括创意搭建,创意编程,创意电子、创意设计、创意机器、创意展示等。刘鹏飞老师也展示了可调报警灯、四驱小车、心情晴雨表、机器狗、巡线小车等诸多学生作品,与老师们就具体课程内容和创客空间建设问题进行了交流。强调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多鼓励学生,坚信通过创客教育每个人都可以做出有用的东西。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 刘鹏飞老师 作主题报告

 

  在实践环节,刘鹏飞老师介绍主控板的接口、插孔和相关传感器的使用,让老师们熟悉硬件。随后介绍了北师大米思齐创新团队的Mixly图形化编程软件,指出Mixly支持的主控板类型多样,免费提供服务,目前在很多的国家的地区都在使用,受益群体日益增多。

 

  

  刘鹏飞老师指导

 

  刘鹏飞老师带领大家实践操作,进行了细心的指导,在制作中,边操作边指导,贴近中小学课堂。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根据新的想法修改现有程序,不断加入图案变化、闪烁、延迟等功能,让教师们体验完整的创意电子创作流程。最后刘鹏飞老师组织大家制作“掷骰子比大小”的游戏,可以分解为“按下\松开\摇晃随机显示一个数字”,“显示数字并保存”等。在实践中,刘鹏飞老师还有意识地呈现一些错误,启发老师们思考和讨论。在经过发现问题-探究-实验效果-再发现问题的循环迭代过程后,与老师们一起探究,完成最终创意作品。

  本次工作坊中刘鹏飞老师介绍了创客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并指导老师们亲手制作多个创客作品,让老师们对中小学的创客教育教学有了进一步认识。本次工作坊圆满结束,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到创客教育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