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项目合作交流专题会举行2024-02-01

为持续推进项目开展,2月6日,“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项目合作交流专题会举行。中移(成都)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部中心总经理袁磊、副总经理刘朋、研发项目经理林勤、项目经理王子玥、苏薇、袁丁等一行,携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部市场总监邵令、教育行业总监贾秀明团队调研访问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实验室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卢宇、讲师陈鹏鹤,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王琦,实验室技术总监高梦楠、办公室主任李晓琴、项目负责人郭晓珊、宋佳宸等出席研讨会。

1 IMG_0019.JPG

图 1 会议现场

首先,郭晓珊介绍了智慧教研“一课一检”服务设计与实现,分享了“一课一检”的整体框架,“一检”的具体维度、实现流程,基于检测结果的精准改进思路,教师画像的构建等内容,并演示了智慧教研教育服务平台。

2 IMG_0003.JPG

图 2 郭晓珊作报告

其次,余胜泉介绍了“基于学习元的下一代数字教材技术模型研究”。他表示,本研究将探索一种新型的数字教材技术模型,实现数字教材的“内容”与“结构”分离,通过国家监管部门实现对数字教材“内容”的统一监管,确保教材的政治性、科学性、思想性、严谨性,同时可以提供多种内容组织结构版式,支持一线教师进行多样化的教材组织,满足不同教学模式下的教学需求。

3 IMG_0081.JPG

图 3 余胜泉作报告

再次,卢宇介绍了中小学人工智能(信息科技)课程解决方案。他表示,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和人工智能教育。《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颁布,将引领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团队基于新课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构建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解决方案,通过“1+N+N+1+3”的模式,1套义务教育信息科技教材,1个可视化编程工具N套可编程控制组件,1个项目式学习平台N个项目式学习单元,1间面向未来的信息科技教室,3年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建立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人工智能课程建设与师资培养模式。

4 IMG_0093.JPG

图 4 卢宇作报告

最后,双方围绕此次会议核心议题:一课一检、数字化教材、教育大模型、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内容,商讨下一步合作规划。会上,聚焦教育实际问题与中国移动产品化运营模式需求,经过热烈的研讨,双方对合作充满信心。中移(成都)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部中心总经理袁磊、副总经理刘朋,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部市场总监邵令、教育行业总监贾秀明等领导均对实验室已经开展的人工智能教育相关的平台构建、课程建设等表示高度肯定,认为相关研究紧扣教育教学全过程,市场稀缺且需求量大,成果转化的市场潜力大,有着很好的落地应用前景,期待紧密合作,协同推进相关产品的示范应用。

图 5 双方研讨